当前位置:首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院系设置
现任领导
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生物医学工程系,是全国最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的单位之一。学院目前设有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学系、生物医学仪器学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学学系、临床工程学学系以及理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的副理事长和挂靠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及挂靠单位、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医学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等医药院校现代教育技术与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挂靠单位。学院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而不断努力。

一、 学科建设

学院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围绕“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开展优势学科(生物医学仪器学、生物力学)、特色学科(临床工程学、康复工程学)和重点学科(医学信息学)的建设和发展。凝练并稳定了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二级学科方向,围绕三个主要学系,明确了学院学科发展的重点。展开了以临床实际需求为导向的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加强了学院教师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建立健全了学院与临床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大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医学信息学、神经工程与脑功能等研究方向的建设力度。加强了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重点实验室PI科研团队扩大到9个,实现了以PI团队为目标的实验室的规范管理,保障了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托重点实验室,学科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通过人才引进、内部培养,形成了国际化程度较高、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完善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声誉。

二、 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广泛招贤纳才,不断壮大师资力量。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97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8人,教授17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4人。拥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教师5人,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3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国际化背景强。

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以培养为主的人才战略,不断优化教育队伍结构,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改善结构和提升素质为目标,以吸引、培养、用好为着力点,提高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构筑人才高地。学院注重合作交流,组织国内外专家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从外派访问学者到短期进修,从参加高端会议到出访交流,为学院教师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三、 科学研究

学院注重科学研究,坚持开展以学术引导为主线、以“临床-基础”、“医工融合”为特色的科学研究工作“十三五”期间,承担欧盟合作项目2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47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6项,教育部项目2项、北京市教委项目37项,另有中科院开放课题、横向课题、校级基础临床课题、首医发展基金项目、校长基金项目等百余项,总资助额近5000万元。学院共发表SCI/EI/ISTP收录文章479篇,核心期刊文章445篇。获国家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92项。学院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优势,加强与临床医学、医疗企业等的横向合作,发挥“基础研究→创造技术→成果转化”全链条创新的系统性优势,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把学院的人才和技术的“势能”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动能”。

四、 人才培养

学院于1978年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试点教育,1987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并正式开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的学校之一。2001年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06年获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假肢矫形工程、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的开办填补了国内本科教育空白。2008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9年假肢矫形工程专业获北京市特色专业称号,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通过ISPO(国际假肢矫形技术协会)I类专业认证,专业人才国际化培养继续稳步推进;2015年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签订教育科技合作协议,2017年申办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成立中英听力教育中心,推进国家急需的听力学医技专门人才培养。学院除开展专业教育以外,还承担着学校医药类专业的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理工类课程教学。学院与中央部属院校、科研院所及海外知名大学建立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双培”“实培”和“外培”计划,搭建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大大促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高级专业人才,良好的医学背景和医学应用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