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班
本科生教育
  •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 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
  •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生物医学工程是工程技术向生命科学渗透形成的交叉学科,与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水平和国民健康与生活质量的提高密切相关。它的理论和技术可直接用于医学各个学科,为医学诊断、治疗和科研提供先进的技术和检测手段,是加速医学现代化的前沿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已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支柱。

首都医科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与研究的学校之一。学校1978 年开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1987 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01 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专业自成立以来, 一直坚持办学特色,瞄准医学相关技术人才市场, 发挥工程技术与医学实际紧密结合优势,开展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向更深层的临床医学实际服务,于 1999 年开始听力学专业方向教育,有力地推动临床医学诊疗及康复水平的提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医学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等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研究应用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以及管理工作,能为医学研究与应用服务的生物医学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为研究机构,医院影像、设备、临床工程、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

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2、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脉冲数字电子技术、医用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医学图像处理、医用仪器原理、医学影像仪器、检验分析仪器、临床工程学、正常人体形态学、生物化学、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等。

  我国是人口大国,听力语言残疾人口约2,780万,居各项残疾之首。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听障人群,需要有专业化的听力学人才队伍为之提供服务。2000年,国内首家听力学方向本科教育项目在首都医科大学正式建立并启动,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开设听力学专业方向培养听力学人才。2013年,教育部正式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101008T)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6年,我校正式启动申请将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听力学方向)规范为“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专业。2017年初,首都医科大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列入全国统一招生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备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听力学与言语康复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操作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能在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临床以及管理工作,并在临床听力学技术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人才。学制四年,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习

  全学程4年,分为基础学习阶段和专业学习阶段。

  第一阶段:2.5年,为基础课程学习阶段。这一阶段在校本部进行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大学英语、体育、医学课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等学习。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生物医学工程概论、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模拟电子技术、脉冲数字电子技术、医学信号处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导论、人体与运动形态学、人体运动机能学、诊断学、内科学、生物力学、医学统计学基础、医学心理学。在这一阶段的培养中,在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和医学知识的培养同时,着重工程专业课程的教育培养,从医学、工程学两方面构建学生知识层面,提高学生素质。

  第二阶段:1.5年,为专业课程学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阶段。这一阶段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着重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教学培养,理论授课结束时参与毕业实习,注重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听觉与前庭系统解剖生理、听力学基础、言语科学概论、耳鼻咽喉科疾病总论、诊断听力学、诊断听力学实验技术、小儿听力学、放大听力学、康复心理学、言语与语言康复学、康复听力学。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注重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

  职业发展

  自2001年至今,共计16届听力学专业方向学生相继毕业,9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从事听力学工作,就业方向包括医院、研究所、公司、语训学校、政府机关等。10%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目前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家工作和学习。首都医科大学培养的听力学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强,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临床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国际交流

  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参加优秀本科生留学项目,符合条件者在大学三年级出国学习一年。

学校的多项国际交流项目邀请专家学者来华授课或讲座;还有国际学生交流项目,例如,与比利时根特大学,美国德州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学生交流等。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假肢矫形工程是一个新兴交叉型专业,专业针对国内迫切需要假肢矫形器制作、研发和临床康复服务高级专业人才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部本科生教育的基本要求,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假肢矫形协会公布的职业假肢矫形师标准,形成理工科学与康复医学紧密结合,基础与临床康复紧密结合成为专业发展特色,为国家培养紧缺的复合型高级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人才。

    首都医科大学于2003年设立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填补了我国假肢矫形工程本科教育的空白。在 2005-2008 年间学校经过教育改革优化,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且与国际接轨的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专业人才的临床实践技能培养,突出康复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特色。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现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学校在2012年获得国际假肢矫形器行业协会一级假肢/矫形器师教育资质认证。经考核合格的毕业生可在毕业时获得国际假肢矫形器行业协会一级假肢矫形师资格证书。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康复医学、机电技术与材料科学、假肢矫形器设计与制作相关的基础理论以及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技能,能在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领域从事设计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工程与技术科学、材料科学。

   2、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运动生物力学、机械原理、机械零件、金属工艺学与车间工艺、数据库语言、人体形态学、生理学、病理学、矫形外科学、矫形材料学、矫形临床学、假肢学、矫形器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