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艰苦奋斗、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生工学院邀请老专家讲校史
发布日期:2021-12-2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年的尾声,12月17日下午,生工学院邀请学校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效义老师来给全学院的师生讲述校史,以史明智、以史为镜、以史为师。讲座主题是“艰苦奋斗、坚定信仰、砥砺前行”,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学谦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李效义老师是生理学教授,曾任学校教务处处长、离退办主任、护理学院书记等职务,李效义老师一直致力学校历史资料的收集,这次他用多方收集的资料,用生动的图片和视频,为学院师生讲述了首任校长吴阶平院士、生物医学工程首任系主任刘曾复老先生的事迹。

李效义老师以首任校长吴阶平院士的事迹为开端,讲述了首都医科大学艰难的建校史和发展史,他通过亲身经历的讲述,呈现出了首任校长更鲜活、更真实的形象。大家表示正是吴阶平院士一生所追求的“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精神凝聚成立我们今天的校训。

李效义老师还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首任领导刘曾复老先生在95岁高龄申请入党的事迹,阐明了信仰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讲述中老先生真诚恳切的入党誓词,激励着我院广大师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讲座结束后,郭学谦书记对李效义老师精心准备讲座表示了感谢,希望广大师生通过了解学校历史,不忘建校初心,继续努力奋斗,为学校发展贡献医工力量!

物理学教研室的李姗姗老师听完讲座之后,由衷的感慨道:“效义老师的校史课于我而言,是一场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的精神盛宴。他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辅以通俗流畅、风趣幽默的讲解,不仅让我对首医的建校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而且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以吴阶平校长、刘曾复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首医人艰苦创业的决心和勇气。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师生们边工作学习边参加建校劳动,喊出了“与北二医共成长”的口号;远瞻今朝,生逢盛世,新一代的首医人有义务把这种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品格不断传承下去,在新时代与首医共成长,为国家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21年新入职的生物力学与假肢矫形工程学教研室的任冀峰老师说:“ 12月17日,我们有幸聆听了李效义老师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李老师从首都医科大学的建校历史开篇,从老校长吴阶平院士讲到刘曾复老先生,从校史讲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历史。在上个世纪60年代那个物质贫乏的时代,吴阶平校长靠着自己对党和医学教育的热诚,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建起了首都医科大学的前身——北京第二医学院。吴老的事迹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我国可以在短短的几十年从一个百业待兴的新中国变成现今一个国富民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像吴老这样的前辈,他们为了理想克服了各种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困难。在吴阶平老校长的带领下,有一位叫刘曾复的老先生在当年的首都医科大学创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这就是现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前身。刘老是生理学的专家,却能在那个年代勇于创新,探索交叉学科,这对我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大鼓舞,我要向刘老学习,积极汲取不同学科的知识,以期从不同角度来探索生命科学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