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我校学子获首届中国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23

近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倡导的“创新驱动、赋能医疗——首届中国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大赛”在线上云端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派出代表队(指导教师:钱秀清、张海霞;参赛学生:陈泽蒙、李梓赟、黄迎弟、王婷婷、余宝欣)提交的参赛作品“一款颅压平衡装置”经专家评审,荣获本科生组三等奖。



获奖证书

大赛旨在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进步,加快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高水平专业人才步伐。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412人参赛,提交作品数量达169件。经过层层筛选,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27所高校的40支队伍最终进入决赛。



获奖海报

决赛中,我校代表队脱颖而出提交的参赛作品“一款颅压平衡装置”,主要针对去骨瓣减压术后患者,在平衡颅压的基础上实现了对颅压的无创、长期、定性监测。颅骨缺损保护片经患者佩戴测试后反馈良好,压力测量系统模块通过人体实验(模拟实验)可以进行产期存储和实时显示数据,数据库可正常导入信息。该作品具有投入临床进一步研究的潜力,是一种创新性强的平衡颅内压的方法。作品在设计与研发方面,对于临床去骨瓣术后患者颅压监测与平衡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师生集体讨准备比赛

学校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学院派出经验丰富的钱秀清教授和张海霞教授给予全程悉心指导。陈泽蒙、李梓赟、黄迎弟等五位同学,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为大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参赛作品进行反复打磨与实验。同时,此次活动还得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唐立雪老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外科李锦平主任医师和首e空间王可非老师的大力支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教师创新课堂启迪学生创新意识,以校友创新讲座明晰学生创新路径,以校内外重大比赛深化创新成果,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努力培养更多复合型医药创新人才,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姜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