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07

        20211125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阶平楼491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获奖教师和各级领导等18人出席了现场会,35位教师线上参会。会议由郭学谦书记主持,教务处郭蕊副处长莅临指导学院工作。



郭学谦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2021年度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课程思政课堂大练兵活动情况,并为获奖教师颁奖。郭蕊副处长肯定了本次活动对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并鼓励教师继续挖掘工程领域、医工交叉领域关于工程伦理和大国工匠方面的思政案例,努力做课程思政方面的大先生。

获奖名单如下

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大赛

一等奖

李姗姗

二等奖

王宇、梁莹

三等奖

姬长金、刘红蕾、吴薇薇

最佳教学演示奖

李姗姗

最佳教案奖

王宇

课程思政
课堂大练兵

最佳课堂奖

杜菁、周震、钱秀清

优秀课堂奖

黄菊英、刘庆凯、郑文新、闫松华、杨智



张旭教授为一等奖青教赛获奖教师李姗姗颁奖

陈安宇教授为青教赛单项奖获奖教师颁奖


张旭教授为青教赛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郭蕊副处长为“课程思政大练兵”最佳课堂奖获奖教师颁奖

李学谨副书记为“课程思政大练兵”优秀课堂奖获奖教师颁奖



部分获奖教师与专家领导合影

会上,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姗姗老师做了题为“固本强基,与时俱进”的交流报告。李老师根据医用物理学的课程定位,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以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目标,与时俱进,进行教学设计,开展课堂教学。在教学设计中,以学生为中心,抓住课程思政育人的主线,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突出课程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沿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关注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的内容,通过问题引导拓展知识能力培养,做好思政融合,对教学评价进行积极反思,持续改进教学设计。李老师分享的是一次授课的教学设计,同时也是一位青年教师教学成长中的感悟。



李姗姗老师做交流

学院课程思政课堂大练兵最佳课堂奖获得者杜菁教授做了“立足学科特点,融合思政理念,把握课堂动态”的交流报告。杜老师在《数据库语言》课程教学中,以中国古代数据分析为例,自然融入数据查询操作讲解,深化学生爱国情怀和辩证唯物思维;从简单查询到复杂查询操作,培养学生探索求真、不断进取的精神;在数据库学习中通过程序调试取得学习收获,培养学生尊重规则、不断自省的为人处世原则。杜老师从思政设计的前期准备、实施过程、以及立足学科特点、留心生活,找准思政融入的切入点,使思政内容成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课程关注度的润色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与会老师都受益匪浅。



杜菁教授做交流

校院两级督导陈安宇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特色,随堂听课的新模式既减轻了教师负担,又立足实战,使学生受益;对于课程思政建设上的创新做法也给出了高度评价,指出交流观摩和学习借鉴是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陈教授还就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堂、提高教学水平等方面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创新探索与持续提高做了精彩总结和指导。



陈安宇教授做督导交流

  最后,张旭教授向所有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感谢三位教师的经验分享和精彩报告,解读了教指委会议中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中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地位,再次鼓励全体教师“用心、用情、刻苦专研”,努力做学生全面成长的大先生。



张旭教授讲话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