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3-11-22
 

  201311月19,生工学院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主题是凝练、设计、务实、协作。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学谨老师和生工学院院长刘志成教授分别做了开幕致辞。致辞中,两位领导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开办的深刻意义,回顾了上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主题——“动手、动脑、动情”,并且详细阐释了本届学术论坛的主题——“凝练、设计、务实、协作”的内涵。同时也提出了对生工学院研究生学子的殷切希望。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作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使研究生对本学科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以达到感受科研精神、拓宽科研视野、促进科研交流、激励科研创新的目的。

  北京工业大学王存新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徐志卿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学术报告。王存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分子模拟多尺度模型方法与应用——解读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徐志卿教授报告题目为“G-蛋白偶联受体的信号传导和转运机制”。报告内容使生工专业的研究生拓宽了视野,处处渗透着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医学紧密联系的特点,这对研究生凝练课题方向很有启发性和指导性。

  专家报告之后,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十位研究生分别做了报告,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交流了研究方案等学术问题,表现出色。作报告的有首都医科大学生工专业和中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解放军医学院(301医院)的研究生。生物医学工程学是一门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是应用工程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医学防病治病,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门新兴的边缘科学。以上这些研究生的报告内容也充分体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方向的多样性。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下帷幕。在本次学术论坛中,各位老师和学生们相互交流经验,提高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交流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