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工学院师生喜迎新学期
发布日期:2020-08-31

从银装素裹到绿树成荫,阔别校园七个多月后,8月24日起,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迎来了学生分批返校;8月27日,全体教职工正式上班,新学期拉开了序幕。

一、学生返校

体贴入微的接站,像夏日和煦的第一道阳光。

与学生处配合,生工学院学办在返校一周前便开始统计有接站需求的外地同学,设定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个接站点。接站老师与每位同学取得联系,核实到站信息,保证不遗漏一个学生,丢失一件行李。从事先联系、等待学生,到检查核酸和绿码、登车返校。接站的老师就像学生返校遇到的第一道阳光,温暖和煦,关怀备至。

一丝不苟的报到,是疫情防控的首要关卡。

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了解近14日内异地出行状况、签署承诺书、发放口罩……负责报到的老师们一遍一遍得重复着这个过程。无论是京内还是京外,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生工学院的老师们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从线上到线下,老师们再三核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建设层层防线,把好校园的第一道关卡。

来迎去送的徒迁,前行的学子如正午的耀阳

8月25日,2018级假肢矫形工程班的15位同学前往首医康复医学院进行临床实习。8月29日,2017级双培高精尖班的25位同学回到首医进行大四学习。烈日炎炎,生工学院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们搬运行李,引导车辆。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家长、搬家公司都无法进入校园。学生们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整理好行装、收拾好行囊,在开往不同道路的大巴上,踏上学业的新征程。

二、教学准备

生工学院按照学校新学期教学总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迅速部署、积极协调、认真落实,做好开学前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院长张旭在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讲话

8月27日,开学第一天,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教学任务和工作要求。各教研室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完成了教学进度调整,并部署和落实学校、学院的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授课教师进入教室,进行了教学设备使用测试,做好新学期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准备。学院与校教务处积极协调,按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在线学习需求,落实好临床医学院为校本部生工专业和听力专业授课的准备工作,并对学院教学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上、线下课程的有序、平稳开展,学院已安排了院系领导干部,将对开学初教学运行情况开展督查。

三、安全检查

8月28日,为响应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开学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生工学院院长张旭、副院长张海霞、学院安全员邓军民老师分别对第二教学楼、阶平楼、科研南楼等学院所属教师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和学生教学、科研实验室等卫生和安全责任空间逐一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和开学前安全例行监督检查。

张旭院长首先来到第二教学楼,对实验教学中心各教学实验室和办公室进行卫生和安全检查,边检查边对发现的卫生和安全隐患提出处理意见。随后张院长又对阶平楼学院会议室、资料室、教师办公室等进行细致检查。嘱咐部分教师工位和办公室公共区域需进一步擦拭、清扫、整理;废旧物品需尽快报废、清理,切实排除安全隐患。

同时张海霞副院长和邓军民老师对科研南楼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卫生和安全检查,现场组织学生对个别卫生状况不佳的实验室进行了清扫和整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处理。

通过开学前环境整治和安全检查,督促全体教师和学生用自己的双手,营造出一个干净、文明、健康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学习中去,为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