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二届本科生科普演讲大赛
发布日期:2019-01-08

       2018年12月1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二届本科生科普演讲大赛在第二教学楼78教室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勤学不辍,笃志明理,躬行求真” 为主题,旨在丰富学生知识,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勤奋明理和深入研究的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论坛通过不同院校、不同年级的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促进了不同学术领域的交叉融合,增强了思维深度及广度,更是充分展现了同一学科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此外,论坛还邀请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授莅临指导。

                

                张旭院长致辞                                                                           明东教授致辞                      

       首先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张旭教授和天津大学科研常务副院长、医科办主任、医工院院长、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指教委主任明东教授为本届论坛致辞,他们对同学们寄予深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拥有更专业的科研态度,在学术生涯中高标准严要求,集思广益,躬行求真。本次论坛为加强临床与生工的联系,紧跟科学发展前沿,特邀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杨立教授和天津大学的明东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杨立教授主要从事临床心血管疾病和腹部疾患的影像诊断的研究工作,现任国际心血管CT协会(SCCT)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副会长,也是《中国放射学杂志》、《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等十余家刊物的编委,近5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论坛上,杨立教授做了题为“常规影像诊断的不足可否用于人工智能弥补:对生物医学工程的挑战”的精彩讲座,着重剖析了人工智能发展与临床医学影像诊断及疾病预测的密切关系,让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北京301医院杨立教授演讲                                                        天津大学明东教授演讲

       明东教授主要从事脑科学、脑机交互、智能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是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学科基金奖获得者,曾被评为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主持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军工、航天等10余项课题,曾获多项省部级科技技术奖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在论坛上,明东教授以“脑机接口发展与挑战”为题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演讲 ,详细阐述了国内外脑机接口BCI的研究、发展和应用情况,并介绍了如何将BCI和人工智能AI有机融合以更好的服务于航天军工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为全场师生带来一场令人难忘的学术盛宴。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志、王媛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白天宇、张歌进行研究成果的展示,开阔了研究生视野,激发了科研热情。

       接下来由生工学院5位博士研究生和9位硕士研究生进行汇报,内容涉及脑网络研究、眼生物力学和图像处理技术与应用等领域。他们从不同的科研方向,多层面、高水平地展示了目前的科研成果,专家评委从演讲形式、科研内容、创新部分及科研难点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提问和点评,并给予建议,深化了他们对自己课题的理解和认识,更难得的是收获了新方法和新思路。博士研究生李贞的《孕有唇腭裂胎儿孕妇的脑功能研究》汇报、硕士研究生马哲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大脑形态变化特征研究》汇报分别荣获博士组和硕士组优秀论文一等奖。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志演讲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媛媛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白天宇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歌演讲

       最后,进入本科生科普演讲大赛环节,共有9名本科生参与。相比研究生们严肃严谨的学术成果展示,本科生的科普演讲在选材方面更加贴近生活,演讲方式也更加生动形象,互动性强。评委们根据本科生的演讲内容、表达技巧及PPT展示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班李小钰同学的演讲——小熊卫士荣获一等奖。

      本届论坛除了进行专家演讲与学生汇报外,还有壁报投票环节。由生工院所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对26位参与研究生学术论坛壁报展示的研究生进行投票,评选出一等奖13名。

                 

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贞汇报                                                        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哲汇报

                 

2016级本科生李小钰演讲                                                           专家老师与选手合影

      本届论坛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提升学生自身科研综合素质,增强了学院跨学科联系、多学科交融的学术氛围,助力生工学子在科研道路上困知勉行,奋勇争先,进而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持续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