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11-09

 

一、报考条件

1.申请者须符合《首都医科大学2021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含招生专业目录)》的申请条件

2.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①TOEFL≥90分(IBT); 

 ②新GRE≥305分;

 ③WSK(PETS 5)考试合格;

 ④大学英语六级CET6≥425分;

 ⑤国家英语专业四级(TEM-4)考试合格;

 ⑥IELTS≥6.0;

 ⑦在英语为授课语言的国外高校获得过学位。

大学英语六级成绩7年内(2013年1月1日之后)有效,其余英语成绩5年内(2015年1月1日之后)有效。

 3.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4.申请者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二、提交材料要求

申请材料:

1.《报名登记表》一份(网报后打印);

2.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生提供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在读证明;

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4.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5.符合报考要求的英语水平成绩单或证书复印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研究进展);

7.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专利、科技成果奖等)复印件;

8.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综合水平的证明材料;

9.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密封后签字提交);

10.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请考生将以上申请材料纸质材料寄EMS、顺丰或直接送达学院:

邮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阶平楼454房间,祖老师收。

三、资格审查办法

申请者于12月11日之前将准备好的材料交学院(★逾期、不完整者视为放弃报考)。

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所提交的材料,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含3-5位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的每个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分,

按一定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和择优推荐原则确定入围综合考核的申请者名单,并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

资格审查包括: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身体健康,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学习成绩和外语水平:在校学习课程成绩、班级排名等,外语水平考试成绩。

3.学术成果:如在读本科和硕士期间发表的论文(名称、期刊与影响因子)、获得或参与的课题项目(名称、级别与时间)以及专利(名称、类型与时间)等。

4.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在校学习期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得奖励与处罚情况、参加学术活动情况等。

四、综合考核办法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同时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道德品质、

遵纪守法、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一)专业理论知识考核内容与形式

1.专业知识理论水平与应用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时间:2020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形式:笔试,闭卷,时间2小时

内容:根据各研究方向确定考试范围,主要考核考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地点: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阶平楼(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合格线:60分,合格者方能进入面试答辩环节。

参加笔试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原件,不得携带任何与考试有关的材料和电子设备进入考场,遵守考场规则。

2.专业外语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时间:2020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形式:笔试,闭卷,时间1小时

内容:外语能力综合考核

地点: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阶平楼(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合格线:60分。合格者方能进入面试答辩环节。

3.面试答辩考核(满分100分)

专业理论水平与应用能力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均合格者方能进入面试答辩考核环节。

★时间:2020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形式:由考核专家组通过面试答辩方式对考生逐一考核。考核专家组一般由5位及以上博士生导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本领域专家不少于3名。学生要先进行英文自我介绍,

然后专家组进行专业综合知识考查。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由同一面试答辩专家小组进行考核。面试答辩全程录音录像。

内容:英文口语听力水平,专业知识水平与应用能力,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地点: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阶平楼(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合格线:60分。合格者方具有拟录取资格。

(二)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300分)

综合考核总成绩=专业知识理论考核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面试答辩成绩。

★合格线:180分。

各单项考核成绩、总成绩都合格者方具有拟录取资格。

4.关于考生入校相关的疫情防控要求统一按照北京市教委及学校的相关规定执行。

五、拟录取

1.学院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在本学院网站主页公示申请人资格审核情况、综合考核各项成绩等情况,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考生对公示情况有异议可向学院

或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3.公示结束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和考核相关表格及材料上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上统一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并经体检、政审、调档等流程后,

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六、监督保障机制

1.本学院实施细则,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提交研究生院审批。

2.成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对“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进行全过程监察督导。对于招生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人员,一经查实将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上报学校,永久取消其报考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3.凡对录取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示期间进行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学院会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申诉人;

如对院级处理结果不服,在院级处理结果下达后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研究生院进行申诉。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