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研发— 肥胖、高尿酸血症和衰老治疗
发布日期:2019-05-28

 

主讲人:北京大学医学部药理系和系统生物医学所 谢正伟  副研究员

时间:2019年6月4日下午14:30

地点:阶平楼49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谢正伟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细胞衰老方面机制的研究,在北京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经过良好的实验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训练,开发了用于自动追踪酵母衰老的第一代微流芯片,大幅度提高了酵母寿命测量的效率。系统研究了衰老过程中应激反应通路随年龄增长而产生的变化并揭示了产生应激压力的上游信号是核糖体DNA复制,相应的文章发表在2012年的《Aging Cell》上,并被《Nature》杂志的“News & Views”栏目发表题为“高科技酵母衰老”的专文报道;在端粒研究领域,发现早期端粒酶失活可以导致细胞产生DNA复制压力,加速细胞自然衰老过程,而提高脱氧核糖核酸的水平可以阻止该有害过程,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Cell》上,该工作被《中国医学科技发展报告(2016)》的评为医学科学十大进展。已经发表SCI论文7篇,被引用70多次。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讲座内容: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一个连接化学药品-药物靶点-生物标志物-疾病/ADR的模型,能够预测各种疾病治疗的化学功能,包括肥胖、高尿酸血症和衰老。通过实验证明,预测准确率约为60%。此外,还开发了针对AD、NASH、干细胞重编程、癫痫等疾病的模型。结合强化学习框架,利用专门的神经网络重新生成准确率较高的化学药品。该系统还为化学研究中的大量化学物质提供数据,在不需要实验数据的情况下预测药物不良反应。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