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生工学院举办“人机接口-连接人类与机器的桥梁”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26

 

2017922日下午,在一教楼408教室,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张沕琳教授为生工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题目为《人机接口-连接人类与机器的桥梁》。

张沕琳教授于2004年和2006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年以助理教授身份加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曾获中组部青年千人奖。主要研究方向是成像传感器和人机接口。

    本次讲座张教授以集成电路作引,提出将模拟世界数字化从而引出人机接口的概念,人机接口是连接人类和机器的一座桥梁。然后张教授向学生详细介绍了人机接口的分类等相关知识,通过层次清晰的阐述让学生对人机接口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接着张教授还介绍了人机接口目前在生理疾病和神经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张教授还介绍了脑功能组学和中国脑计划的相关知识。张教授提醒学生对待科学要保持合理的怀疑态度,敢于尝试。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前沿知识,也引发了思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