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规章制度
合作交流
实验平台
学术委员会
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
实验室简介

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隶属首都医科大学,1985 年开始进行生物力学相关研究,1990 年成立了生物力学教研室,随着教学和科研的不断深入,于 1995 年成立了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力学研究中心,2005 年成立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系,2013 年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力学测量方法研究及临床应用、计算生物力学在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应用、生物力学辅助技术开发与临床应用、人体运动功能控制与干预技术研究、流体力学在脑功能研究方面的应用。实验室开展人体力学环境和组织、器官等力学参量的测量方法研究,为分析人体功能改变的生物力学规律奠定基础;构建人体器官或系统的生物力学模型,研究力学环境下生理系统功能的改变规律;开展脑功能认知及其神经动力学机制研究。

实验室总面积 2765 平方米,拥有材料生物力学性能测试、运动生物力学测试、呼吸睡眠参数及生理信号测试和眼生物力学测试、脑认知功能和神经系统疾病相关数据采集分析五个测试平台;拥有用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系列试验机、人体运动特征捕捉和生理参量测量系统,建立人体力学模型的图像处理和用于力学分析的各种软件以及用于人体活动能量代谢与健康研究的能量代谢测试舱等。

实验室现有人员 46 人,其中教授 20 人、副教授 15 人,45 人有博士学位。实验室主任为张旭教授,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为张旭教授、张宽教授、刘志成教授、黄亚奇教授和谷宇教授。

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龙勉研究员;副主任:邓小燕教授、明东教授;学术委员会成员:王宁利教授、牛海军教授、蔺嫦燕教授、刘宝戈教授、谷宇教授、张旭教授、廖洪恩教授、张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