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创新驱动发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发布日期:2017-12-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月12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部的张旭平老师,为学生做《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讲座。张老师从中国所面对的问题开始讲起,再到实现“中国智造”的产业基础,最后提出我国制造业实现“智造”的转型对策。张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当下产业问题的理解。

薄雪峰老师的开场介绍

  首先,什么是“中国制造”?张老师为大家列了几组数据。中国的制造业在近几十年来逐渐超越了美国,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与此同时,在国内,制造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巨大,GDP排名向前的省中工业占据了重要地位。可见,“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个标签。

  我们为什么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呢?张老师首先用鼠标举例,售价40美元的“罗技”鼠标,负责生产的中国工厂仅能得到不到10美元的收入。接着利用“微笑曲线”告诉我们,如果在产业中永远只负责制造环节,那么我们永远拿不到附加价值中的“大头”。另外,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导致中国制造的成本节节攀升,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没有了较大的优势。


张旭平老师讲课

  那么我们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呢?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克服这些矛盾,举措之一就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一堂讲座过后,每位同学都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生工学院的学生,将来也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智造”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