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我院研究生新开课程《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1-01-05

2020年12月16日,我院研究生课程《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进行结课汇报,授课老师为毛山宏教授。

毛山宏教授现任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特聘主任助理和首都医科大学兼职教授、曾任诺华制药(爱尔康)公司全球科学与技术副总裁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兼职教授。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二十多年中,毛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了十余款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方面的产品,拥有十余项国际专利,并在知名刊物发表了四十多篇论文。

《科技创新与新产品开发》这门课程是受美国德州大学校长委托,为培养UTA学生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技能而创立的。课程内容包括市场分析、跨越创新“死亡谷”、寻找创新点、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流程设计、制造工艺开发、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药监法规和产品审批、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管理、商业计划和融资方法等。毛教授将课程翻译成中文并加入适合中国国情的内容后,利用业余时间带到了我院的讲台。我院李春林副教授作为课程助教参与了全部课程教学。课程班的同学们组成几个研发团队,围绕智慧医疗选择各自的方向,边学习边进行产品研发。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进行企业调研,实地考察医疗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现状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A线路企业调研                                              A线路合影

B线路企业调研                                                  B线路合影

经过16周的课堂学习和课后设计,最后一堂课上,每个小组对自己设计的智能化医疗器械做产品设计和商业计划演讲,再由专家进行点评。点评专家除毛教授外,还邀请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旭院长,杨智教授以及赛盈资本的张志勇老师。专家们根据演讲,从市场价值、设计先进性、融资等方面,结合当前医疗器械的发展现状对每个小组设计的产品给出了点评及合理化建议。汇报结束后,毛教授为表现最出色的小组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以美味的蛋糕来庆祝《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顺利结课。

第一组汇报                                              第二组汇报

优秀小组颁奖                                                师生合影

《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是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首次开设的创新类研究生课程,通过这门课同学们学习了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了解了现代化医疗企业的发展模式,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对未来的就业方向也提供了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