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工学院邀请天津大学朱险峰教授作新工科教育经验交流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4

近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朱险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为“现代工程教育理念与实践“的经验交流报告。报告由生物医学仪器学学系副系主任张璐主持,各学系及实验中心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从“华盛顿协议WA、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讲,系统阐述了工程师职业发展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强调了“学生学什么和学到了什么远比怎样学习和什么时候学习重要;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理念。之后结合欧林工学院的“工程创新人才”教育模式、悉尼大学的“飞行器设计”课和美国工科院校Capstone Project工程设计实践课等国际工科教学改革新成果,讲述了培养“工程创新人才”的工程教育新方法。

朱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医疗仪器工程设计》课程教学经验。课程以一个完整的医疗仪器设计为主线,讲授设计过程中调研、需求分析、风险分析、概念设计、技术设计、临床试验、产品注册等步骤,及其用到的创新工具、工程伦理、法律法规等。以培养项目经理为教学目标,分组完成设计任务,培养学生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而非讲授具体的“硬”知识和技术。

报告最后,参会教师针对在工程实践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感想与朱教授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