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04-09

3月3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的“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展览分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第二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第三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

      学院党员认真聆听来自“国科大”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中科院为“两弹一星”做出了巨大贡献,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建立了“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并由此形成了后来中科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大家感受着钱三强、杨承宗、邓稼先、于敏、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一位位科学家为中华之崛起而奉献的无私大爱。   

     此次参观,大家深受触动,是对坚定党员信仰、履行党员责任、培养奉献精神的一次深刻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我们已经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一颗赤诚之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