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我校在首届北京“生物医学工程新星杯”论文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发布日期:2012-06-12
 

  201263日,第一届北京“生物医学工程新星杯”学生学术论文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楼101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比赛由北京市科协资助,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由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等6所院校共同举办,旨在促进北京市各大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与发展、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市科协、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等相关领导,有工程院院士,有6所参赛高校的学校领导,有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委员会和监委会的相关委员,以及参赛高校的学生代表队。本次决赛共有31名选手,其中30名选手来自6所高校的5人代表队,还有1名选手来自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选手遍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论文分科普论文、科研论文和产业论文三种,比赛要求以演讲的形式或汇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相关研究方向的学术问题,或阐述个人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认识,或提出专业未来培养方案的个人意见,以通俗易懂,浅显全面,富有创新性为准则。经过一天的激烈竞争,我校5名选手获得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和优秀奖2名的优秀成绩,并且团体总分位居第三名。比赛结束时,工程院院士卢世璧老先生、北京市科协的领导和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刘志成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指出选手们演讲过程中的有点与不足,并向选手们传授演讲技巧和科研经验,也为选手们今后的科研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使学生们获益匪浅。

第一届北京“生物医学工程新星杯”学生学术论文演讲比赛决赛现已落下帷幕,但通过此次演讲比赛,不仅活跃了学术气氛,加深了各个高校相关专业的科研交流与沟通,而且通过对研究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有助于形成自发的学术讨论和研究意识,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并且通过对现有培养方案的反思,有利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未来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战略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