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新“老”碰撞出火花——生工学院优秀校友与新生交流
发布日期:2019-09-26

近日,我院优秀校友张鑫博士应张旭院长之邀,来到学校,为新生带来了题为”BME之路:从求学到科研”的报告并与新生交流。

张鑫博士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02届毕业生,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同时担任中科博睿科技公司总经理,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青年首席科学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张鑫博士通过讲述自己经历,引导同学们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本专业的未来蓝图。他同时也用先进医疗器械尖端技术和他目前从事的脑科学的研究为新生们讲解生工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和在数字化医疗时代所处的地位。    

           

张鑫博士对于2019级新生的疑惑十分了解,他告诉同学们,要读好书,定兴趣,练技能。张博士指出,读好书是指精心学习各门基础课程,培养基础素养;定兴趣则是指要用心打磨未来追逐的方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明确而清晰的规划;练技能则是要求同学们潜心修炼生工基本技能,培养同学们的岗位职责意识,更好地完成医学工作者扶伤济世的任务。张鑫博士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他们公司研发的产品,并请几位同学上台试用,以此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产品的工作原理,使同学们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

讲座之后,同学们踊跃地提问,张博士认真地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在这些问题中,关于本专业就业前景的问题占比最大。张博士向同学们表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有巨大潜力和前途的专业,并以自己正在从事的脑神经医疗器械研究工作为大家认真说明了本专业人才的作用。通过交流,使同学们增强了对专业的了解与努力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