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工学院组织参观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9-09-19

9月12日下午,生工学院组织学院师生参观了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39名本科新生、34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亲自陪同参观,同时他还表示,欢迎同学和老师们过来就业与创新创业。

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于2018年9月21日由北京水木东方医用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临床医院、协会联盟、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等参与,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产业中心,国家和北京市对创新中心的整体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步入一层展览大厅,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中心所孵化的企业研发的一些医疗器械,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且积极动手体验。产业中心副总经理王彬彬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这是全球首台创伤及脊柱骨科手术机器人,致力于手术精准化,误差不到1mm,拥有世界先进水平。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分三部分,一个是光学跟踪系统,是导航部分;第二个是机械臂主机,是“手”;再一个是主控台车,是“大脑”,做手术规划。机器人通过影像设备扫描患者骨折部位获取患者骨折部位医学影像,医生在机器人主控台上完成手术规划,到时机械臂就能准确找到这个位置,辅助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导航部分还负责进行监控,一旦位置出现误差,它会自动跟踪,自动调整。老师和同学们对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不由自主地聚精会神来观摩。

本次参观在老师和同学们当中引起激烈反响,同学们对于医疗机器人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渴求知识的脸庞上又多了一份自信,学习积极性亦极大提高。最后,创新中心张总表示将与生工学院开展深入合作,在产学研三方面共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