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工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19

近日,应生工学院张旭院长之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首都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毛山宏来到“生物医学工程概论”课堂上,为生工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作了题为“人类大健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讲座,对新入学同学进行了专业启蒙。

毛教授首先以一些里程碑式的医疗器械为引子,激发了在场学生的浓厚兴趣,适时揭示医疗器械乃至生物医学工程对于人类的重大意义——使得人均寿命有了大幅提升。接着,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三个生物医学工程科技创新实例——白内障手术、达芬奇机器人和细胞治疗,并且逐个阐明其创新亮点。在讲到自己当年亲身参与的“白内障手术”项目时,毛教授动情地说,看到失明十几年的病人重见光明,会有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做生物医学工程的就是要有造福人类的情怀,这样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工作热情。谈到“细胞治疗”的时候,毛教授呼吁当代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饮食清淡、不抽烟、不喝酒,对癌症这类顽固疾病会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课间时段,毛教授顾不上休息,为同学们逐一答疑释惑。

下半段课程,毛教授逐渐开始进入主题,他告诉同学们,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将工程学科与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跨学科活动,使用工程技术、仪器和方法来解决医疗问题。毛教授还进一步介绍了生物材料学、生物力学、生物医学传感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与分析等生物医学工程分支,使得同学们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概貌有了一定的认识。紧接着,毛教授指出,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创新性很强的学科,并结合中美贸易战的时事阐明创新的重要意义。没有创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科技创新,毛教授说,科技创新是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创业,在创新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未来要依靠在座的同学们不断创新,推动生物医学工程不断发展,进一步提高人类平均寿命和生活质量。他还邀请同学们到经开区参观,欢迎大家以后到经开区就业。

毛教授用生动的实例并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大家走进生物医学工程的世界,而后又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整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并且鼓励大家把握学科优势积极创新创业。生物医学工程与人类生命健康的密切关系,注定了这门学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就是人类大健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本次讲座在生工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起到了专业启蒙的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