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生工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生物工程系顾臻教授在 “名家学术讲坛”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1

5月27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家学术讲坛”迎来了第二讲。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生物工程系教授,NIH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与工程培训项目主任顾臻教授作题为“随生理信号相应的智能递药系统”的学术报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张旭教授主持论坛和交流活动,管仲军副校长以及多位学校专家参加学术论坛。

学术讲座现场

顾臻教授的报告是基于近年来其在生理刺激信号响应的智能给药系统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利用内源性细胞对其进行工程化构建和修饰。报告内容包括设计并构建了用于糖尿病治疗的结合生理响应微针和模拟胰岛β细胞的仿生胰岛素释递系统,用于癌症治疗的局部及靶向的免疫抑制剂给药系统,以及利用血小板构建的可注射生理凝胶用于免疫关卡抑制剂的靶向/局部传递系统。从革新胰岛素给药方式,提供智能递送胰岛素的无痛方案;再到将“智能给药”、“仿生递药”这些思路拓展到抗癌药物给药方式上,利用“微针”进行皮下传递药物,顾臻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大家对于科研创新及成果转换上的思考。

         

顾臻教授作报告

顾臻教授2010年于UCLA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博士后受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Koch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师从Robert Langer教授,2018年前,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获评Jackson Family杰出讲席教授。其指导的“iMedication-智能医药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相应材料、免疫治疗制剂、细胞治疗策略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授权公司30余项)。顾臻教授曾获“斯隆研究奖”、国际药物控释学会(CRS)“青年学者奖”、美国糖尿病学会(ADA)“青年教授奖”及“Pathway”研究奖、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BMES)“细胞/分子生物工程创新者奖”等。2017年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ASPIRE)评选美国区亚军。《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将其评为“TR35全球杰出创新者”。2019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EB)Fellow。其中“智能胰岛素贴片”的研究图片曾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图片。多篇文章作为顶级期刊的封面。

交流讨论

合影留念

管仲军副校长、基础医学院李兵辉教授、生工学院院长张旭教授、党委书记郭学谦副教授、副院长张宽教授等与顾臻教授围绕智能递药系统、基础研究机制与科研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顾臻教授参观基础科研实验室

会后,顾臻教授参观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实验室。研究生代表向顾臻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研究现状,顾臻教授对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及方法进行了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生工学院“名家学术讲坛”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高水平、前沿方向的学术报告,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激发思想碰撞,助力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