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组织活动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16-06-14
 

  428日,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生工学院党委及时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首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强调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并结合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支部年度学习教育计划。

  学院党委中心组认真撰写了“两学一做”教育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每个单元的学习均列出了研讨主题,做到围绕主题进行学习和讨论,每位成员撰写学习心得。学院各支部均认真撰写了“两学一做”教育计划,学院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亲自审定。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要确保“两学一做”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在学习教育中要注重抓出勤率,各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各支部要创新学习形式,例如做好主讲、主问,多提问题、多谈感想、加强讨论。学院党委要求学院各支部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支部查找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将学习效果落实到立足岗位作贡献上来。各支部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贯穿到日常活动中,坚持边学边做。

  学院党委在办公楼宣传橱窗展示了“两学一做”宣传海报。在微信公众号“生工资讯在线”,以22个问题的形式理清脉络、加强宣传教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推广活动,经过教师和学生的努力,学院共上交四个作品。包括微党课: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的十字路口;微视频:光的记忆;微动漫:两学一做概念解读。

  生工学院党委及各支部在“两学一做”教育中,认真理解两学一做基础在的目的是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贵在自觉。坚决贯彻两学一做关键在的目的是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重在落实。在“两学一做”教育中严肃纪律,做到思想教育常态化,理论学习常态化,高质量地完成了此阶段的学习教育,并努力落实到“做”。

  学院中心组531日学习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并学习了《求是》关于《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当下的指导意义》文章。更好地理解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非常有针对性的文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情况展开了讨论。学院今年将重点解决规范召开院务会、党委会,并狠抓落实的问题。每次院务会之前,需要讨论的议题要提前报,相关的背景材料提前发到班子成员的邮箱,讨论的问题每名班子成员要发表意见,议决的事项要重点抓落实,制订任务时间表,下一次院务会通报进展情况。学院党委会也由过去的工作布置为主转为交流讨论为主,通过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共同梳理各支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同交流“两学一做”中好的做法。

  各支部也按照计划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进行了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方式有学习讨论、学习小测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委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等形式,加强了学习效果。接下来,学院党委还会为党员购买“两学一做”系列图书《党章党规学习辅导》、《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问答》,并为党员印制统一的“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希望党员把自己的学习感悟能够及时记录下来。支部书记要带头学精一些,学深一步,并在“七一”前后为支部的党员讲党课。

  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活动,加强支部建设,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坚决贯彻两学一做关键在。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学系支部党员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在“医用物理学”课程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学生的学习状况、对课程的意见建议等,有针对性地、及时改进教学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生物医学仪器学学系支部针对学系近几年退休教师多、新入职的年教师多的特点,学系支部和学系行政相互配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规范化培训,每周召开教学或科研例会,帮助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上的提高,一名青年教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英语组)二等奖。生物医学信息学学系支部针对学系学科带头人缺乏,医学信息学研究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的问题,学系支部组织党员分头到宣武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康复医院等单位进行调研,加强基础与临床的合作,今年在学院组织的市教委课题的遴选中,在参加答辩的十余位教师中,学系两位青年教师党员脱颖而出,通过遴选。实验中心党支部利用实验中心技术优势,形象生动地展示学习成果,制作了“两学一做”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院办党支部根据工作性质,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好“两学一做”活动的宣传和相关协调工作。学生党支部已经开展了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素质拓展活动,组织14假肢的学生参观北京康复医院,组织生工专业的学生和生工北航双培班的学生交流。研究生支部开展了与北航月宫一号党支部共建,加强学科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共同熔炼团队,提升素质;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中,联系没有交回执的党员;在学科评估工作中,联系毕业研究生,收集整理优秀毕业生信息,整理毕业生用人单位信息等。


院办党支部学习

生物医学信息学学系支部

研究生支部与北航月宫一号党支部共建

生物医学仪器学学系支部

    生工学院党委将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实践,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并进一步落实学习效果,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学院的每位党员都将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做,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规范言行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共产党员。